Get Adobe Flash player

HomePage

研究方向


‧薄膜太陽能電池材料

20世紀以來,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導致對能源需求量的不斷增長。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的大規模開發利用,迅速消耗地球含量,不僅使人類面臨資源枯竭的壓力,釋放到大氣層的二氧化碳同時也帶來了氣候的變化、生態的破壞等嚴重的環境問題。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對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等新型可再生能源的認識更為完整。這些能源開發潛力大,環境衝擊小,可以持續利用,利於促進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因此,目前世界各國都專注於開發再生能源等綠色能源,以應未來的需要。

‧二次鋰離子電池陰極材料

化學電池是一種把化學能轉變為低壓直流電能的裝置,其中一部分的化學電池可用充電方法使電池內的活性物質恢復,使得電池可以反覆使用,此稱之為二次電池;有的電池不能使用充電恢復,此稱之為原電池(或一次電池)。

對現在人類社會而言,能源與生活和科技發展越來越密切,目前石化能源的快速枯竭是全球的共識,而燃燒利用石化能源會產生CO、CO2、SO2、NO等氣體,其中CO2被認為跟地球暖化有極大的關係。面對地球暖化和能源短缺的雙重議題下,利用電力來代替石化燃料、開發綠色能源等的研究因此相繼蓬勃發展,而能源的來源有了方案後,就即開始思考要如何有效的儲存和利用這些電能,儲存能源有很多種方案,就目前而言用電池儲能是最可行的,現有的可充電電池(二次電池)主要有四種:鉛蓄電池、鎳鎘電池、鎳氫電池、鋰離子電池。不論是太陽能電池或電動車、甚至小至我們的3C隨身產品都需要一個能夠反覆儲存利用的電池設備,而要能做到安全、快速儲能、穩定供能…等要求,這都跟電池的活性材料有極大的關係,因此本實驗室致力研究有關新穎電池材料研發及測試,希望能為社會及環境盡一份心力。

‧相變化型記憶材料

非揮發性相變化隨機存取記憶體(簡稱:PCRAM,OUM,或CRAM)是一種全新的記憶體技術,相較於傳統的快閃記憶體或隨機存取記憶體,PCRAM具備許多優點及特色,與其他形式的記憶體元件相比較,相變化型記憶體最大的特色是兼顧傳統電子記憶體所無法擁有的高速存取以及永久保存的兩項重要特性,此外,相變化型記憶體具有非揮發性、製程成本低、操作速度快、資料保存性佳、可直接覆寫、高讀取訊號、單位記憶容量大、低操作電壓、高邏輯製程相容性、製程步驟少等優點,同時其製程更與現有的積體電路CMOS製程相容、製程步驟少且簡單、無尺寸縮小障礙、是一種極具競爭力且有相當價值竟型商品化的記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