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科技創新

科技創新

清大材料系高熵團隊受邀展示科研成果

      科技部為推動科研產業化,於9月下旬舉辦「2020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以「韌性台灣 智慧未來」為主軸,展示台灣科研的璀璨成果;博覽會聚集逾百件原創技術展出,累積參觀數高達53,000人次,展覽規模為歷年最大。清華大學材料系高熵材料研發中心連續三年受邀參展,在葉均蔚教授帶領下,展出「高熵無火花、滅菌及超耐合金科技」;除高熵無火花及超合金等實用尖端工業製品外,值此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時刻,該團隊更推出高強度、耐腐蝕且可滅菌的嶄新合金材料,用以製作刀具、門把、欄杆及扶手等,為防疫工作貢獻一分心力。博覽會期間,所展示的開發成果吸引學研單位及企業廠商諸多探詢,成功促進國內科研成果進軍全球市場,建構國際產業鏈。



清大材料系觸媒材料高效分解工業廢氣

      清大材料系吳志明教授專精先進觸媒材料,以綠色能量轉換材料進行有機物分解與廢水淨化,研究成果多次登上知名國際期刊,並獲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邀請拍攝摘要短片,也因此於108年度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吳教授團隊今年度亦入圍參加本屆「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並與葉均蔚教授高熵團隊合作,一舉以「複合高熵壓電型觸媒偕同降解有機汙染物」榮獲未來科技獎。所開發的複合型高熵壓電型觸媒,可有效分解工廠所排放的有機污染物;該技術採溶膠凝膠法製程,可彈性更換前驅鹽系統,材料具高回收性與低成本,更可達到零排放。此項觸媒技術已具高成熟度與大批製造的經濟效益,充分展現新一代高熵觸媒材料在新興能源與環境淨化上的潛在應用價值。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