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頂尖創意

頂尖創意

陳學仕教授鹽水摻入量子點改良微米級LED製程

      清華大學材料系陳學仕教授團隊利用鹽水為量子點「包膜」,改良微米級LED製程,登上國際期刊《美國化學學會應用材料與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Interfaces)封面。為打造高解析、高亮度、壽命長的顯示器,蘋果、三星及各大面板廠無不投入巨資研發微米級LED,但技術上極其困難的一點,就是要將上百萬顆尺寸在100微米以下的微型LED工工整整地排列在基板上,一旦有一絲瑕疵,螢幕就會出現壞點。以噴墨列印方式來排列微米級LED,可提高良率、節省成本,但噴墨液滴內部對流會使材料無法均勻分布,「就像不小心滴落的咖啡滴,中心顏色較淡,外圈顏色則較深,就是所謂的咖啡環現象。」研究團隊中的何士融博士想出在量子點溶液中加入鹽水,使量子點收攏為均勻漂亮的晶體,同時不易受到水、氧的侵蝕,液滴尺寸更可降至3.7微米,解析度更升級。



吳志明教授開發新穎式雙壓電觸媒貢獻綠色能源

      清大材料系吳志明教授研究光電、壓電、能量轉換材料多年,前一篇關於光觸媒的論文剛被頂尖國際期刊《先進功能材料》選為VIP論文,並拍攝成Youtube講解影片,最新一篇關於石英微晶柱與二硫化鉬異質結構壓電催化產氫與降解水污染物的優質研究論文,又進一步登上《先進材料》期刊封面。吳志明教授及其團隊自天然的稻殼中萃取多孔隙二氧化矽,透過水熱法製程,與二維材料二氧化鉬進行複合,成功製備出新穎式雙壓電觸媒,透過雙壓電協同效應,收集微小機械能以驅動材料電荷極化。研究團隊嘗試將雙壓電觸媒應用於分解水產氫及有機汙染物分解,相較於傳統光觸媒,其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研究同時結合理論模擬計算與實際實驗結果,多方面皆證實此新穎式雙壓電觸媒表現相當傑出,而此研究結果對於新式能源開發及環境保護,都具備優良的貢獻與應用潛力。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