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切磋琢磨

切磋琢磨

清大工學院論文競賽  材料系初賽百家爭鳴

      109年清大工學院論文競賽近日開跑,材料系初賽百家爭鳴,共有30多位研究生踴躍報名,積極展示研究成果。參賽的研究內容多為碩、博士班學生長期進行的實驗成果,數據與參考文獻皆相當豐富;且多數實驗室皆報名參賽,呈現的領域多元,並兼具深度與廣度,部分研究更充分展現創意,令評審委員眼睛為之一亮。清大工學院舉辦之論文競賽暨材料系初賽,核心理念在於提供學生切磋琢磨的機會,觀摩研究成果,並促進研究風氣。口頭報告及論文海報展示也可讓學生累積發表經驗,為未來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議預作準備、累計能量。材料系初賽脫穎而出的同學將代表參加工學院複賽,與其他系的參賽學生一較高下。



來自生活改善生活  3D列印與水性鈉離子電池

      清大工學院論文競賽分為壁報展示組及口頭報告組,材料系初賽壁報組及口頭組第一名分別由陳柏宇教授實驗室的董丞哲同學以及陳翰儀教授實驗室的潘宗佑同學榮獲。董丞哲同學發現楓香樹種子輕巧而又耐壓,拔去種子表面尖刺後發現它具有多孔、蜂巢狀的結構,因而藉助不同數學模型模擬楓香種子的結構,再以3D印表機列印出模型,並測試機械性質,其饒富趣味的研究主題與扎實的研究內容,得到壁報展示評審的青睞。而潘宗佑同學則瞄準日常必備的3C產品續電力問題,以改進水性鈉離子電池為題,選擇普魯士藍的類比物作為催化劑,成功製造出更穩定且高效的水性鈉離子電池,輔以其條理分明的解說,榮獲口頭報告組首獎。二位同學將與其他獲獎者一同代表材料系出賽,為材料系爭取最高榮譽。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