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非凡貢獻

非凡貢獻 清材記事目錄

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高熵合金的原理與應用》

      為表彰各領域專家學者完成系統性且可長遠發展、並能深刻反映時代意義的學術專書,科技部於今年首度舉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徵選,分「自然科學及永續」、「工程技術」、「生命科學」、「人文及社會科學」等四大領域分別進行。清華大學材料系葉均蔚教授集畢生功力所著《高熵合金的原理與應用》於188部專書中脫穎而出,獲選工程技術領域6本推薦最具影響力專書之一。《高熵合金的原理與應用》由葉教授與三位外國材料科學家Gao博士、Liaw教授、Zhang教授於2016年共同出版,集結多位學者知識結晶,詳盡介紹高熵合金的微結構、優異性質、形成原因以及於工程領域的各式用,是近年熱門材料研究領域閱讀書單的上上之選。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開創合金研究新紀元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突破傳統合金設計的迷思,經過十數年的努力,首創「高熵合金」設計原理,並開創材料研究與應用的新領域「金屬調合學」,更因此被譽為「高熵合金之父」,成為材料學界的台灣之光。葉教授於2004年首度提出「高熵合金」概念,突破傳統合金材料以一種金屬元素為主的作法,將多種金屬元素以等比例摻雜,得出高強度、高韌性、耐高溫的特殊合金材料;且隨摻雜元素的不同,還能表現出不同的材料特性,如此性能特殊且具工程應用潛力的高度價值,使高熵合金迅速竄紅,目前已是國際熱門前瞻材料研究領域之一。除眾多學術論文發表以及專書著作外,葉教授更開授「高熵材料特論」課程,作育英才無數。發展十多年的高熵合金技術,目前已可應用於多種不同領域,這類材料成品比傳統材料更耐熱、不易斷裂、可塑性也更高,耐受攝氏900度幅照損傷的核能反應爐、噴射引擎葉片等,都是指日可待的應用領域。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