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知識國度

知識國度 清材記事目錄

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新書  開啟材料知識大門

      「太瘋狂了!這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怎麼原本十分有趣的材料學習,會變得如此的科學艱澀與記憶乏趣呢?」這段敘述節錄自《材料科學概論》序言第一段,也是清大材料系周卓煇教授決意提筆編撰適合入學者、深入淺出的材料入門書籍的緣由。材料科學,是理解物質(材料)的結構、特性,以及其在各個工程學領域的整合應用,因此學習內容相對龐雜,常予學生讀之不盡的感受,熱情亦於生硬的章節間消磨殆盡。有鑑於此,周卓煇教授顛覆傳統材料教科書的架構,第一篇便是〈材料的趣味與重要篇〉,展現材料是何其「趣味十足」又「重要十足」。材料正是如此重要又有趣,才讓大家於材料科學領域相遇,擁有鑽研探究的動力。全書共分為九篇十五章別,除了內容紮實、涵蓋範圍廣泛,更給予讀者傳統教科書沒有教導的「美好未來」—「當你找到了興趣,那就是『美好未來』之所在」。



清大材料系教授群著書  集畢生知識成冊

      清大材料系教授窮數十年歲月,投入材料領域研究,產出的豐厚研究成果除寫成論文、發表於國際期刊外,有些則著書立說,將知識彙集成冊。其中,陳柏宇教授研究領域包含生物材料及生醫材料等,即曾與Marc Meyers教授合著《生物材料科學:生物材料、仿生材料與生醫材料》(Biological Materials Science);當時有感於未有一本介紹天然、仿生材料的好書,可以讓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入門者摸索,故決定寫一本集天然、仿生與生物材料於大成的專書,於2014年出版,也成為國外部分學校生物材料課程的指定教科書。此外,高熵合金之父葉均蔚教授也與數名國際知名材料學家合著《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書中收錄高熵合金的開發歷史、基礎學理、合金特性、研究成果等精彩內容,由Elsevier公司出版,也成為材料科學領域的經典教材之一。多年來,清大材料系教授致力技術開發與知識傳承,著作工程材料科學、材料工程實驗、電子顯微鏡學、X光繞射原理、微電子材料與製程等諸多書籍,廣為材料科系引為教科書籍,造福學子。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