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光榮時刻

光榮時刻

清大材料系賴志煌講座教授榮獲東元獎

      清大材料系賴志煌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清大工學院院長,長期投入薄膜材料研究,並重視研發成果落實於產業界。在磁性記憶體 (MRAM)、磁感測器及薄膜太陽能電池等開發上擁有多達36項專利,領先國際,成果技轉國內外領導廠商;學術上更發表超過200篇SCI期刊論文,深入的學術基礎也厚植了應用於產業技術的基石。如此成就與不懈努力讓賴志煌講座教授獲「東元獎」肯定。「東元獎」不僅彰顯創新研究成果,更肯定研究對於國家產業發展的貢獻,尤其彰顯願意長期耕耘特定領域、不追逐熱門課題,但能建立扎實技術的研究學者們。對年輕研究人員與學子而言,獲獎者的努力歷程,更提供一個學習典範,導引他們的研究態度。賴志煌講座教授於得獎感言中,謙虛地感謝家人、合作業界夥伴,以及科技部與清華大學的支持,更期盼能對社會與產業有更多的貢獻。



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榮獲中技社科學貢獻獎

      「中技社六十周年科學暨技術貢獻獎」日前頒獎,科學貢獻獎由中研院黑洞研究團隊、中研院分子研究所蔡宜芳所長以及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等獲得。中技社自民國48年成立,即以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協助國家經濟發展為宗旨,至今滿60周年,持續表彰在前瞻科技領域上有重大突破,或對產業界有重大貢獻的個人或團體。葉均蔚教授翻轉傳統合金以一個金屬元素為主、再加入少量元素配製的做法,首創高熵合金概念,將多種金屬元素混合,創造出高強度、高韌性、耐磨耗、機械性質優異的合金,且能夠同時兼具摻入元素的各別特性,莫大的發展潛力為全球金屬材料領域的研究發展帶來重大突破,世界各國學者皆跟隨其後研究,成為一新興領域。葉均蔚教授於大學教育與研究的崗位上孜孜矻矻39載,獲此開創新知與培育人才的崇高獎項,亦是實至名歸。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