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材料素養

材料素養

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材料學科能力競賽

      為了提昇高中生對材料科學的興趣,並強化高中生學習歷程的豐富性,由材料科學學會主辦、清大材料系承辦之「第一屆全國高中生材料學科能力競賽」於2019年9月21日盛大展開;北竹中南四處大學考場同步吹響號角,透過考試競賽評選出高中生中最具材料知識的未來材子材女。材料科學是物理、化學等各種基礎學理的融合,從微觀到巨觀尺度學習材料的晶體結構、微結構與相變化、熱力學、動力學等知識,進而透過製程控制改良材料性質以提昇應用效能。競賽除考驗高中生的物理、化學基礎學科能力之外,另挑選金屬、陶瓷、高分子、複合、奈米、電子、半導體、光電、能源、生醫、仿生、磁性及循環綠色等十三項重要材料作為競賽主題,藉以增進高中生對材料的瞭解。此外,台灣材料領域20位領航者的人生故事也是競賽主題之一,透過對材料界成功者的認識,可以讓高中生更清楚材料領域的職涯發展以及材料世界的寬廣空間。主協辦單位除將提供參賽證明外,並將頒發金、銀、銅牌及佳作予獲得佳績的學生;這場材料競賽點燃了更多高中生的火苗,勢將引領更多學子走上材料科學的道路。



清大材料系大學部專題研究暨論文競賽

      清大材料系大學部論文競賽於本月份同時展開競逐,發表一年下來的專題研究成果。清大材料系多數的大學部學生於大三時進行兩個學期的專題研究,利用課餘時間進入有興趣的實驗室,選定研究主題深入鑽研,以知識為背景設計實驗、執行實驗,並活用理論達成實驗目的、獲得實驗成果;研究主題可以是理論探討或是產品開發應用,也可以是全新發想或研究改良,豐富多元。研究成果則於大四上學期初以海報形式展現,參賽者無不賣力解說;本年度競賽由謝承孝、何婉華、王群皓3位學生獲得優等獎殊榮,另有5位獲得佳作。由參賽學生的優秀表現可以確知,他們未來都將成為優秀的材料工程師,藉助材料科學優化人類的生活。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