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大師風采

大師風采

劉錦川院士造訪  高熵合金研究合作

      在高熵材料研發中心主任、清大材料系葉均蔚教授的盛情邀請下,中央研究院劉錦川院士日前造訪清大材料系,除介紹其甫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雜誌的最新研究成果外,並與師生討論高熵合金相關的研究合作。劉院士取得美國布朗大學材料系博士學位後,便進入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投入合金材料的研發設計與改良,推動結構材料的革命。劉院士指出,材料的創新是社會現代化的物質基礎與先導,新材料的開發與應用更是一個國家工業水平與國防實力的展現;隨著高熵合金迅速竄起,劉院士亦極為看好此項新材料的未來發展。劉院士的到訪,啟發清大材料系師生對於合金材料的興趣,並再度拉高對於高熵合金的研究熱度。誠如其座右銘「無論是做學問或過生活,做人原則是先伸出一雙手;因為你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幫助你」,劉院士期許,助人助己將能開展更美好的人生。



蔡安邦院士蒞臨  準晶材料學術交流

      在工研院材化所賴宏仁博士的媒合下,工學院院長賴志煌教授於數年前展開準晶材料的開發,並與中央研究院新科院士蔡安邦教授(日本東北大學材料系)合作研究、共同指導清大材料系外籍博士班學生Hadi Parsamehr。近日,該名博士生完成學業,蔡院士特地自日本返國參加其博士論文口試,並發表精彩演說、與系上師生交流。蔡院士畢業於台北工專礦冶工程科(今台北科技大學),而後前往日本秋田大學與東北大學深造,2017年獲選台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其於準晶材料領域的研究成果斐然,國際知名、獲獎無數,更榮獲日本政府頒發「紫綬褒章」,乃全球準晶材料的權威學者。蔡院士蒞臨清大材料系,除傳授專業領域的知識外,亦與莘莘學子分享學習與研究的態度,演講內容豐富精彩,聽者受益無窮。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