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卓越殊榮

卓越殊榮 清材記事目錄

賴志煌院長榮獲亞洲磁性學會AUMS獎

      清大材料系賴志煌講座教授(工學院院長)以其出色的不失憶磁性記憶體相關研究,榮獲亞洲磁性學會聯盟2020年AUMS獎。亞洲磁性學會聯盟AUMS與歐洲EMA、IEEE Magnetics Society同為世界最具領導地位的磁學組織,於2008年由韓國、日本、中國及台灣的磁性學會發起,領導亞洲磁學相關協會聯合共組而成,於2016年再加入俄羅斯與越南兩個會員國,共同推動並提升各國的磁性技術水準。亞洲磁性學會聯盟由會員中評選出國際成就最顯著者,授予最重要的AUMS獎,而賴志煌院長近期有關磁性記憶體的頂尖研究曾登上《自然材料》 (Nature Materials) 等國際知名期刊,更有望成為新一代MRAM的核心技術,影響力與重量級研究成果使賴院長自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榮獲該獎,彰顯賴院長於磁性材料研究上的卓越貢獻。



周卓煇教授榮獲「台灣光環境獎」特別獎

      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不僅是台灣最深山的原住民部落,同時也是台灣最晚供電的部落。文明電力雖帶來便利與舒適,其藍光也危害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大量昆蟲死亡。清大周卓煇教授團隊與司馬庫斯合作,以所研發的無藍害、類燭光OLED燈,取代部落先前使用的LED燈,並結合天然朽木雕製而成的燈罩,讓科技融入自然景觀,以柔和燈光營造一條彷若受餘暉印照的「夕陽小路」。周卓煇教授團隊以此包含暗空友善、生態友善、人眼友善、生理友善、環境友善,全方位友善的類燭光OLED光源,打造全球第一個無藍害照明示範部落,達成「人與環境共生」的理念,降低生態衝擊,恢復部落與生態和平共處的夜晚。此作品將科學與生態融合的成果令人驚艷,榮獲「台灣光環境獎」首獎與特別獎肯定;期待喚起社會大眾對生態環境尊重,師法大自然的美學,以及對友善光環境的重視。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