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學術巨擘

學術巨擘

葉均蔚教授材料科技貢獻卓著榮獲東元獎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培育科技人才,提倡前瞻思想,促進社會進步」為宗旨,頒發「東元獎」已邁入第27屆,共獎勵150餘位社會標竿。清大材料系葉均蔚特聘教授顛覆傳統合金的配方設計,發明高熵合金並開創高熵材料新領域,同時賦予週期表新生命,使合金擁有更多元的元素組合。所開發的高熵合金及高熵材料具有不同於傳統材料的優異性能,可應用於航太、海洋、機械、石化乃至於能源等各項產業高端零件,深具價值。葉特聘教授領導國際,影響深遠且貢獻卓著,榮獲第27屆東元獎—化工/材料科技類別獎項,以表彰其對於科技研發的長遠貢獻。葉教授以北宋理學家張載格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座右銘,正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為未來培育人才的宏觀宗旨一致,亦期望更多有能有志之士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的康莊道路,對社會做出更多貢獻。



賴志煌院長薄膜元件創新榮獲中技社學術獎

      清大材料系賴志煌講座教授(工學院院長)深耕薄膜材料製程與應用多年,尤其專注於磁性與太陽能薄膜元件研發,力求創新突破,學術成就卓越。除多次獲得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的肯定外,發表於頂尖期刊Nature Materials的著作更於今年度獲頒「科技部十大科研破壞性創新論文」,而近期中國材料科學學會並頒予最高榮譽獎項「陸志鴻先生紀念獎」。除此之外,以「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協助國內外經濟建設及增進我國生產事業之生產能力」為宗旨所創立的財團法人中技社,近日更頒授賴院長「中技社學術獎」。該獎項獲獎人由國內大專院校教授與學術研究機構研究人員當中遴選,自化學、化工、材料、物理、機械及電機等六大領域,各挑選一位於學術領域具顯著成就與非凡貢獻的研究者。賴院長持續推進薄膜元件技術創新,厚植科技研發能量,榮獲今年度中技社材料學術獎的肯定,可謂實至名歸。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