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後起之秀

後起之秀

陳柏宇教授獲邀於Nature期刊發表評論

      陳柏宇教授為清大材料系大學部2002級系友,曾於杜正恭教授實驗室從事專題研究,而後赴美深造,自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國於清大材料系執教迄今。陳教授致力於仿生材料研究多年,於生物材料領域頗具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所發表之書籍與論文廣受引用,並甫榮任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日前獲國際頂尖期刊Nature邀請撰寫News & Views,並於10月21日刊出,主題為《Tough Lessons from Diabolical Beetles》,從材料科學與工程的觀點介紹惡魔鐵甲蟲極優異的機械性質與結構設計。這種常見於美國西岸的甲蟲約可承受其重量3.9萬倍的壓力,甚至被汽車輾壓也能存活。研究發現其盔甲具有類似拼圖互相鑲嵌的界面和螺旋堆疊的層狀微結構,能有效避免脆性斷裂,給予其小小身軀驚人的抗壓能力;此仿生研究可望大幅提升不同材料接合處的韌性與可靠度,應用於航太與建築材料。陳教授此次受邀為Nature撰文,實乃國際上對其研究的高度肯定與榮譽。



林姿瑩助理教授研發太空用薄膜太陽能電池

      林姿瑩助理教授為清大材料系碩士2012級、博士2017級系友,師從工學院院長賴志煌教授;取得博士學位後,先後前往瑞士與日本從事前瞻研究工作,並於今年8月返國加入清大材料系。林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在於尖端發電與儲能材料開發,其中,輕量、可撓曲、高轉換效率以及抗輻射線的薄膜太陽能電池更是其研究重點。此種薄膜太陽能電池不僅可作為地表上各種消耗性電子產品的移動能源,更擁有高度應用於太空產業鏈上的商業價值;尤其具有抗太空輻射的自修復功能,即使遭受大量電子、質子輻射線轟擊,材料內部仍可自行修復,並保持元件的光電轉換效能。因應全球太空經濟規模的快速成長,此研究成果將可應用於各種新式太空商業產品,增強台灣於自主太空的研發能量,並奠基太空元件的製造基礎。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