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巾幗師表

巾幗師表

黃金花教授  三五族半導體分子束磊晶技術翹楚

      黃金花教授自美國羅格斯大學電機系取得博士學位,而後於美國著名AT&T貝爾實驗室擔任研究員4年,於1992年歸國,先後於清華大學材料中心及材料系執教至今。黃教授加入清華大學後,創建分子束磊晶實驗室(MBE LAB),研究領域包括三五族化合物磁性半導體材料、三五族化合物低溫分子束磊晶等尖端技術,投入多年,為國內該領域少數翹楚之一;此外,黃教授於奈米碳管製程、場發射元件、生醫感測元件、太陽能電池、超級電容器等開發亦著墨並貢獻良多。黃教授於清華大學服務長達28年,將於8月1日屆齡退休;任教期間持續主持科技部暨產學合作計畫,研究成果並發表於諸多知名國際期刊,同時為國家培育眾多優秀博士及碩士,於人才培育及產業技術提昇上之付出不遺餘力,貢獻卓著,深得師生肯定、讚賞。



李紫原教授  化學與材料結緣清華半生栽培桃李

      李紫原教授年輕求學時,意外考入清華大學化學系,而後自學士班至博士班皆於清華大學攻讀化學專業;畢業後轉至材料系擔任教職,將所學融合材料科學,投身研究與教育事業,一待40年,亦將於8月1日屆齡退休。李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無機化學、材料化學、奈米材料、碳材料及其應用,曾在清華大學化學所、材料中心、奈微與材料科技中心等單位擔任研究員,為台灣著名的化學與材料女性學者。除研究外,李教授對於栽培學生更為重視,課堂上注重學生反饋,每學期導師生聚會必定發信邀請導生吃飯談天,關心每一位學生的求學生活,2017年更獲得工學院傑出導師獎的榮譽。李教授曾於《清華工師的故事》專訪中說道:「學校的產品是什麼?是學生,不是論文。」顯見其以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李教授與清華大學結緣40餘載,栽培桃李、嘉惠無數,其認真付出與卓越貢獻獲得師生同仁上下一致肯定。清華大學及清大材料系對即將退休的教師畢生於教育的付出與奉獻,獻上最誠摯的感謝與祝福。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