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繼往開來

繼往開來 清材記事目錄

筆墨汗青  陳力俊校長平實譜寫清華的故事

      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力俊教授(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自1977年起在清華大學任教,栽培桃李,迄今已超過42個年頭,也見證新竹清華的歷史。陳校長處世與才識兼優,先後擔任材料系系主任、工學院院長、清華校長等行政職務,有機會閱覽諸多清華資料,加上對歷史的興趣,漸自許為業餘校史研究者。在2014年卸任清華校長職務後,便於網路上開闢「清華一百問」部落格,梳理與清華有關的典故、事件與趣聞,共十餘萬字;而因有感現今尚未有從新竹清華人的觀點講述清華大學故事的專書,便整理增補部落格文章,集結成書《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全書分〈北京清華〉、〈新竹清華〉、〈兩岸清華〉三大部分、160餘篇,以故事性紀事為體,述說鮮為人知的清華軼事,字句流露對清華的期許與祝福,並不禁為兩個庚子年的相似遭遇感到驚慄。《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是一本屬於清華人必讀的校史故事,值得每位清華人閱覽、收藏。該書除在各大網路書店銷售外,清華「水木書苑」正以八折優惠熱銷中。



半壁江山  清大材料系培育科技人才48載

      清華大學材料系成立於民國61年,為國內最早設立的材料系所,長年執材料科技牛耳。創立之初師資欠缺,十周年時幸值政府設定為四大重點科技之一,設備漸佳;二十周年時適逢台灣高教黃金期,經費充裕而師資亦漸趨完整;三十周年時步履堅固、卓越啟航;四十周年時則達國際頂尖、聲名遠揚。而今,清華材料已度過48個年頭,擁有五大空間及世界級研究設備,在產、官、學、研各界都居於國內領導地位,世界大學材料領域排名也攀升至第58名。清大材料系學術發展兼及理論與應用,橫跨工程與科學,並具有跨領域的整合性,在高科技產業中扮演關鍵的地位。同時,每年招收100位大學部學生、130位碩博士研究生,至今培育7,000位材料科技人才;透過國際交流合作及雙聯學位協議、業界導師制度、領袖才子計畫等方案,並藉助樹人基金聘任優秀年輕教師,注入新血,枝繁葉茂,在育才路上行健不息。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