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醫療前哨

醫療前哨

清大生醫材料研究打造人類健康福祉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生物醫學學科實驗室無不相繼投入防疫相關研究;其中,生醫材料研究更扮演醫療前哨站的角色,在人體臨床醫學之前率先進行尖端醫療材料的開發。生醫材料涵蓋醫療及生物研究,最初研究主要為醫療器械、人工關節、醫療縫線等;因應用於人體,除須考慮耐久耐用性外,還須考量生物相容性、排斥反應、是否能被人體自行吸收等問題,考量方向與工程材料相當不同。隨著材料創新進步,尖端奈米醫材可將藥物運輸至特定部位,形狀記憶材料可擴張栓塞血管,調控水凝膠則可緩慢釋放藥物,在在為醫療行為提供更多協助。清大材料系王子威教授專精人體、細胞實驗及醫療,疫情期間即接受新聞專訪,透析神秘的P4實驗室;其研究主軸在於前瞻性生醫材料,數度開發出具有臨床實用價值的生醫產品及技術,同時開設「生命科學與工程」與「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等課程,充分為人類健康福祉打造重要根基。



石墨烯生物毒性鑑定帶領醫療開發應用

      近期生醫研究成功利用石墨烯作為抗癌藥物載體,攜帶藥物從靜脈注射入人體,順著血液循環流動而抵達癌細胞處,由特定抗體接合成標靶後,照射近紅外光使承載於石墨烯上的藥物釋出,達到殺死癌細胞的療效。然而,石墨烯長時間在血管內循環流動,是否可能產生毒性、抑或累積於臟器中而對人體產生負面影響,是個極需探討的重要議題。清大材料系陳盈潔教授對此進行深入研究,以石墨烯-PSS複合材料作為測試材料,發現石墨烯於動態流動的培養液中(仿流動血液)不會對人類微血管內皮細胞的存活率有所影響;同時,將石墨烯-PSS注射入小白鼠體內,發現在分散性良好、尺寸小的條件下,石墨烯-PSS對於血管細胞的傷害也十分低,且相對容易被臟器代謝掉。此原創性研究發表於RSC advances及Journal of Applied Toxicology等知名期刊,為石墨烯將來在抗癌方面的醫療開發及人體應用,帶來一線曙光。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