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鍾靈毓秀

鍾靈毓秀 清材記事目錄

清大材料系  以豐沛資源培育下一世代頂尖人才

      清大材料系在US NEWS世界大學材料領域排名居台灣第一,師資優良、研究專精,自1972年創立至今,始終致力於培育頂尖人才;每年招收100位大學部新生及140位碩博士班研究生,畢業後投身產、官、學、研各領域,不論產業深耕或學術實力,皆首屈一指。2003年指考二類榜首徐伯均,因為對材料的熱愛選讀清大材料系,畢業後前往美國史丹佛大學材料系攻讀博士,而後應聘至美國杜克大學擔任教職,持續鑽研材料科學。同樣地,放棄台大電機系而選讀清大材料系的陳翊昇,在畢業後取得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學位,應聘至澳洲雪梨大學擔任研究學者,優良研究成果獲得澳洲國家級計畫。而畢業於北一女、熱舞社社長梁乃文同學,則於107學年度大學學測獲得75滿級分,毅然放棄醫學系,選擇就讀清大材料系;現在是大二學生,不僅繼續在清大熱舞社發光發熱,更前往韓國知名大學研習,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頂尖的高中畢業生選擇清大材料系,清大材料系則以最豐沛的資源以及每年超過兩億元的研究經費,培育下一世代的材料科學家。



材料科學  以自然學科基礎打造尖端極致工程

      材料科學乃工業之母,建立在自然學科的基礎上,進一步打造尖端極致的工程。自石器時代巧人鑿尖的第一顆石頭,至今日21世紀的電子、通訊、光電、航太、機械及生醫科技,無不建立在材料此一載體與基石上。清大材料系課程設計完整,由學習金屬、陶瓷、高分子等各種材料的微觀結構、巨觀性質與製造技術入門;其中牽涉光學、力學、熱力學、動力學、化學反應,則以高中的自然學科能力為基礎,再進一步跨入材料的行為與特性。結合科技應用,再細分出電子材料、光電材料、能源材料、奈米材料、生醫材料與高性能合金等專業領域。而除自然學科外,英文能力亦是清大材料系跨足國際所必須,課程採用原文書籍,並有三分之一以上課程採取英文授課,目的在於培養國際化的材料科學家。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