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學者來訪

學者來訪

哥倫比亞大學Chan教授來訪演講座無虛席

      為拓展視野、接軌國際,清華大學材料系持續致力於參與國際學術研討會、與各頂尖大學交流合作、邀請知名學者參訪等學術活動。一月初清大材料系榮幸邀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Siu-Wai Chan教授前來參訪演講。 Chan教授為榮獲美國總統教授獎 (Presidential Faculty Fellow) 及諸多殊榮的女性學者,學術成就斐然。來訪講題「材料於奈米尺度的應力 (Stress in Nano-Scale)」,吸引多名教授與數十位研究生聆聽,座無虛席;Chan教授於現場以氣球與尖針模擬應力分佈,演講內容淺顯易懂,聽眾收穫滿溢。隨後由李奕賢教授帶領Chan教授參觀實驗室並分享近期研究成果,Chan教授對於清大材料系的研究能量讚譽有加。



香港理工大學鄭子劍教授來訪演示科技服裝製程

      於清大材料系闕郁倫教授的邀請下,香港理工大學鄭子劍教授來訪清大並發表演講。鄭子劍教授主攻研究領域為「紡織及服裝」,但非傳統服裝工藝,而是融合導電與發電功能的未來科技衣。鄭教授演示導電科技衣製作過程,介紹如何於高分子材料上鍍覆一層高黏附度的導電銅,確保衣服丟進滾筒洗衣機表面的銅薄膜也不會脫落。此外,用於衣服上柔軟、可折疊的電池也是科技衣必須克服的難題,鄭教授研究團隊經過反覆嘗試,成功開發出與布料一樣柔軟的鋰硫電池,穩定且安全,創新的紡織研究令人大開眼界。香港理工大學與清華大學簽有學生交換合作計畫,鄭教授表示,若清大材料系學生對高科技材料紡織有興趣,歡迎前往香港理工大學交換或交流。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