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產業貢獻

產業貢獻 清材記事目錄

量子點加盾牌  打造比「視網膜」更厲害的螢幕

      清大材料系研發又有新「量」點!陳學仕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突破量子點顯示器材料不穩定、易損壞的限制,為每個量子點都穿上1奈米的「盾牌」,成功製造出更穩定、更能顯現物體真實色彩的量子點新型材料,可應用在電視、電腦、手機、相機螢幕上,呈現近似人眼所見的鮮艷色彩。陳學仕教授從復仇者聯盟系列漫畫中美國隊長的盾牌得到靈感,「與其讓所有的發光士兵共同一個大盾牌,很容易被全體攻破,為何不為每個量子點都配上一個自己的專屬盾牌?」因此,陳學仕教授研究團隊發展出獨家技術,在每顆僅3奈米的量子點上長出數個約1奈米的「盾牌」,可有效抵抗水、氧的攻擊,穩定性更佳,也可延長量子點顯示器的使用壽命。此外,研究團隊還研發出精準控制每顆量子點尺寸的技術,讓所有的量子晶體大小差距皆在0.5奈米以內,如同1億兆個美國隊長拿著同樣大小的盾牌打仗。精準控制量子點與盾牌的尺寸,就能讓它們準確發出藍、綠、黃、橘、紅、紅外等顏色的光。量子點技術未來可望席捲全球高、中、低階顯示器市場,成為電視、顯示器、穿戴裝置、手機螢幕的標準配備。



落實產學合作  清大材料系與產業緊密交流合作

      清華大學為國內頂尖研究型大學,設有「國際產學營運總中心」協助整合產學企劃、智財技轉及創新育成等業務,於研究發展和產學合作等面向的努力與貢獻均為國內標竿。清大材料系為工學院重點科系,與產業的交流合作更是緊密。其中,游萃蓉教授曾任聯華電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自108學年度起與台積電前副總經理蔡能賢教授合開「半導體製程」課程,廣受學生好評。簡朝和教授創辦璟德電子公司,陳學仕教授則新創新華光能公司,各將研究成果帶往產業應用,皆發展出一片天。此外,清大材料系設有業界導師制度,提供學生向產業高階主管學習寶貴經驗的機會,並安排暑期實習,為產學之間搭起橋樑,緊密連結。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