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國際突破

國際突破

陳力俊院士與李奕賢教授研究成果登《先進材料》

      二維材料之人工晶體在量子科技及基礎科學領域之開發,為國際高度關注的關鍵議題;清大材料陳力俊院士與李奕賢教授團隊整合陳力俊院士及吳泰伯教授的超高真空奈米量測系統,透過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院士、物理所張嘉升所長及應科中心果尚志主任的協助,經過六年的設計與研發,成功實現二維材料專屬之超高真空原子級量測系統與相關技術。該團隊於國際上首度實現多種單層二維材料的超潔淨異質堆疊技術,透過具原子級解析度的超高真空掃描穿隧顯微技術 (STM/STS),成功觀察到二維材料於相異堆疊角度下的獨特摩爾 (Moiré) 電子結構,且首度實現二維材料電子結構的電場操控。此原創研究及獨步國際的技術,將為二維材料及奈米檢測領域立下重要的里程碑。具原子解析度的表面分析技術將首度能透過此獨特技術,開始對各種化學合成的二維材料進行深入研究,透過二維材料電子結構蘊藏的豐富資訊,也將開啟更多新穎材料的研發及材料科學的創見,此研究成果被國際頂級期刊《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接受刊登,並選為VIP發表。



印度馬德拉斯大學來訪建立國際合作

      印度馬德拉斯大學為清華大學姊妹校,是印度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被譽為印度的牛津與劍橋,也是五位印度總統、兩位諾貝爾獎得主以及許多偉大數學家的母校。馬德拉斯大學近期拜訪清大材料系,希望藉由清大材料系堅強的師資陣容、完善的儀器設備,建立國際合作、共同拓展頂尖研究。除師資交流外,也期望透過雙邊學生互訪交換,建立學生之間的密切交流,並鞏固兩校之間的學術友誼。清華大學優良的學習環境,近年吸引新南向國家眾多的優秀學生來台就讀博士班,不僅落實學術交流的本質、促進雙方教研人員研究合作,更加擴展本地學生的視野、學習不同文化並走向國際。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