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學術卓越

學術卓越

工學院院長賴志煌教授當選IEEE Fellow

      清華大學工學院院長賴志煌教授(清華講座教授)近期當選2019年IEEE Fellow,清大材料系全體師生與有榮焉。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在全球160多個國家擁有超過40萬名會員,每年都會選出對學術科技界有傑出貢獻者,作為該年度的IEEE Fellow;IEEE Fellow是該組織授予的最高榮譽,在學術科技界被認定為權威的榮譽和重要的成就。賴志煌教授專精磁記錄薄膜、磁性記憶體(MRAM)、自旋電子元件與CIGS太陽能電池等領域,執行多項重大研究計畫(包括科技部半導體「射月計畫」),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包括三次科技部傑出獎);此次因其於磁性材料與自旋電子元件上的諸多研究貢獻獲頒殊榮,實至名歸。



嚴大任教授團隊研發神奇奈米天線

      清大材料系嚴大任教授團隊突破過去水分解效率太低的限制,利用電漿子奈米天線搭配雙層水分解催化劑二硫化鉬,將產生氫能的效率提升近30倍;該項重要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頂尖能源期刊「前瞻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並被選為封面。嚴教授解釋,奈米天線在捕捉到光子後,會產生電漿子共振;電漿子是金屬表面自由電子集體震盪的行為,當兩金屬之間的距離僅在奈米尺度時,電子集體震盪會加強電場,就可捕捉更多的光,產生更高效率的析氫反應。嚴教授更進一步說明析氫反應效率提昇的兩大關鍵,第一是奈米天線經過優化設計後,可產生超強的的四極間隙電漿子;其次是使用大面積的二硫化鉬材料,有利於商業化。該項研究未來將可往量產、商業化發展,投入綠能產業,對於乾淨能源的生產以及能源短缺問題的解決將可有更實際的幫助。



張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