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最新公告

研發應用

研發應用

杜正恭教授帶領年輕教師開發革命性生醫材料

      近期,清華大學積極促進與陽明大學合校,雙方的結合對於研究能量的凝聚與提昇有莫大的助益;其中,清大材料系多位教師專精生物醫學材料的研發,對於陽明大學於醫學研究的開發應用更有直接的幫助。因此,清華大學秘書處公共事務組近日特地前往材料系專訪於生醫領域專精的杜正恭教授以及數位優秀的年輕教師,以期激盪兩校合作的火花。杜正恭教授長期研究牙科材料,並與陳柏宇教授共同開發多階層奈微米結構金屬氧化物,可提升醫療器材防污抗菌的功效。王子威教授研究聚電解複合奈米技術,可應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再生與修復,深具臨床應用價值。陳盈潔教授則長期從事血管組織再生研究,近期研發水凝膠材料,可重建含血管生物工程組織,解決器官短缺的窘境。兩校不同領域專業的結合將可激發更多創新技術,促進醫療研究的進展。



賴志煌教授團隊發表論文於頂尖期刊Adv.Mater.

      清大材料系賴志煌講座教授,同時也是本校工學院院長,長期從事「磁與光記錄薄膜」、「磁記憶體(MRAM)」、「自旋電子元件」、「磁性奈米粒子與奈米結構」等研究,成果卓著、享譽國際。近期,賴教授及其指導的博士生楊明達完成的論文「奈米殼層結構磁交互作用於高效能診療應用」,登上材料領域頂尖期刊Advanced Material!有別於傳統須將顆粒磁性增強和將顆粒尺寸增大或形成團聚的方式,此材料藉由顆粒間交互作用的調整以提升核磁造影之對比,可以提升至400 mM-1s-1以上之效果,同時也增強磁熱治療的功效,可達到1 kW g-1以上,對於一般奈米氧化鐵顆粒,殼層立方結構提升了2~5倍以上的功效,藉由殼層材料設計可以達到多功能的診療效用。


張貼人: